我們在一起

我們在一起

標籤

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20140820課程總結11秋076




廣論進度:

【科判】:

庚二、修菩提心次第分二()七種因果教授()寂天教授。

辛二、寂天教授分三()思惟自他能換勝利及不換的過患,()若能修習彼心定能發生,()修習自他相換法之次第。

 

一、課文大意:

()思惟自他能換勝利及不換的過患:思惟為自利而忙是一切衰損之門,真正能為他人忙才是一切圓滿的根本。

()若能修習彼心定能發生:只要能夠修,能夠照著如法地,把別人跟自己互相應該怎麼換法,你能夠照著去做,一定能夠生起來。

()修習自他相換法之次第分二:

1、除其障礙:先除我身非他身的障礙,再者他的苦不影響我,跟我沒有關係的障礙。

2、正明修法:了解無始時來由於愛著自己,所以都在生死輪迴中一直無法跳脫,更別說是成佛,今後當努力除去這個我愛執。

  學自他換要有性空緣起的概念,才容易了解他的內涵。現在我們不了解,但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體會,愛自多一點還是愛他多一點,修學一定會遇到不同的困難,但是困難不應退,一切都是慢慢修成的,習慣後沒有他你還會不自在。

 

二、聽帶討論:

1、你同意世間所有的快樂,都是從利他而來,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利產生的?

A師父說:【所有世間的一切快樂,你不是要求快樂嗎?嘿,這個快樂都是從利他生起來的;反過來,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利生起來的,這個不必多講呀!下面馬上舉一個例子,那凡夫啊,一天到晚只忙自己,只管自己、只管自己。結果呢,你怎麼管是越管越苦,是越管越糟。佛之所以為成佛,像這樣地恭敬啊,沒有一個地方不恭敬他,他為什麼能夠成佛呀?嘿,就是沒有別的,利他呀!你只要仔細地看看這兩個差別,我們就了解了,就這樣。

a.「凡夫一天到晚只忙自己,是越管越苦,是越管越糟」,是說造這樣的因、感得這樣的果。

b.「佛之所以為成佛,像這樣地恭敬啊,沒有一個地方不恭敬他,他為什麼能夠成佛呀?嘿,就是沒有別的,利他呀!」佛在因地中種利他的因,感得果地中大家對佛的恭敬,有這樣的因果關係。

c.平常我們幫助別人時,當下不一定得到好的回報,這是過去的因感的果,我們都會誤以為是當次所感的果,而遲疑不去造善業。

 

2、我們了解了利他可以得到利益,那要怎麼串習作到

A師父說【所以它那個真正殊勝的利益啊!你看看平常我們為什麼要看那個念佛的功德,哎呀,他這個好處說不可盡,讓你羨慕。然後你看,佛為什麼成佛的?他只有一個理由─利他,而且懂得怎麼利他,就這樣,說來說去只有一樣事情,那我們呢?就是這樣。而且不妨你隨時觸處體會,你越是一天到晚只忙自己的話,越是不行。

a. 平常要多去看念佛的功德,佛為什麼有這樣的好處,都是來自於利他,在因地裡作許多的利他的事情,所以感得身好、相莊嚴、語功德、慈悲智慧功德、說不能盡。

b. 我們要多去串習這樣的因果概念,慢慢內心深信就會作到。

c. 大乘講的是顧別人勝於自己,自己要獲得快樂要從利他作起,先把這個概念先架起來。

 

3佛法說性空緣起沒有我,但為什麼我會覺得痛,到底有沒有我?

A師父說【我們要了解,自己跟他人都是相待而安立起來的,它並不是天生有這樣的東西。只是然由無始串習愛執增上力故,這是無始以來的這個無明執著,這個力量產生的。自所生苦便不忍受,若能於他修習愛執,則於他苦亦能發生不忍之心。因為無始的習慣,所以自己身體就不忍受,別人的啊就不管。

理智上沒有我,但是還沒有證得空性智慧前,對境習性上的我就會現出來,所以打針會痛,別人罵了也會痛,進教室會找我的位置,這是我的課本等等。

 

三、看影片:和尚開示

和尚說:發現有兩個我,一個直覺反應的我、一個理智的我。

大部份理智的我常被直覺反應的我所控制,可是理智的我很難去主控直覺反應的我。

有天  和尚覺悟到不應被直覺反應的我所虐待,從此對境豁然開朗。

 



 

 


3 則留言:

  1. 至誠頂禮諸佛菩薩 師父 上師

    隨喜小楊師兄持續的利益著同學的學習~

    也隨喜自己能有與護持blog的所有師兄姐一起造共業的學習。

    金燕 合十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