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在一起

我們在一起

標籤

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提昇營心得分享 12秋081 陳錫煌




1.      認識自己的無知
首日上師的分享教誡中,我看到上師的影像,聽到她發出的聲音,彷彿看待鄰家女子在介紹自己給我們認識一般。由於弟子的無知,心想上師為何講這些?這些跟心靈提升有何關係?因此在我心底就對第一天上半場的過程下了註解,叫做『認識上師』,別稱之為『心靈提升』!
第一天下午,漸漸回想起自己接觸學習廣論的過程,首先是『聽聞軌理』而不講其他,這才恍然大悟!這是說法的次第啊!先認識上師,往後在學習上將有無比的好處(殊勝);未先認識上師,往後在學習上將有無比的壞處(過患),絲毫不差!我絕不神化師長,但對廣論學習的次第,我是相信的!因此『認識上師』其實就是『提升心靈』的起步!對此我深深的懺悔,因為無知而無能安住學習,因為無知而不做進一步思惟!….

2.      體會師長的功德
上師的思路敏捷,思辨能力極強,對學法的希求心超強,想必是數生以來無數的修持結果。以福智的『僕人』自居來帶領我們,更顯其慈悲與智慧!能得到如此難得的上師來帶領我們團體,必能讓法的弘揚更能確保,讓團體中的成員更得饒益。
日常師父要我們看待上師要跟看待他是『無二無別』的;上師得自於日常師父的傳承,在攝授出家及在家眾都是用心十足,令人感佩,尤其聽到她護持沙彌當兵的公案,先是要求一律穿著架紗到軍營,再要求僧團一定要用車子接送,由僧團到營區,由軍營到僧團,不讓沙彌與外界(女眾)多做接觸,過程中那種正知與勇悍(由上師排除如證和尚所回應資源不足問題略可知)的行持,十足像一隻踴悍的母雞守護著小雞,絲毫不讓老鷹得逞的模樣,直到最後所有沙彌安全反回,她才放下心中的石頭。當我聽到在她的心裡曾經的吶喊,『只要有一位沙彌沒安全返回,將會是無比的自責:要是師父還在,就不會發生如此』,憶念師父的悲心,不畏艱難循著師父無比用心的行持,護持我們學習,一心要我們得著成就,讓我有無比的溫暖幸福感,這是何等的功德。每當回憶上師說『不管活著,能撐到那一天,我就是不違犯師父的教誡』,想起此一公案,眼前總是熱淚盈框,滿懷慶幸與感恩!

3.      佛法的聽聞&思惟
思惟聞法勝利,上師能破我執,一語道破『思惟』在『聽聞』之前的重要性;那是一種心續的調整,先『觀察自己』將自己調整成可聞法的情況。想想自己平時在聽聞時,經常未能注意到聽聞前的『思惟』,常直接在文意上做功,往往未能有相應的思慮,不能趣入法意,真可惜!
另外『聽聞』前要思惟聞法勝利,思惟在無限生命中聽聞的好處,才能策發聞法的好樂心、歡喜心,才能堅持學廣論。思惟後最終要得到的結論是,生起『我要佛法』的希求心!
另外,聽聞後要學習師長的態度,一字一句的照著去做,就會有真實的好處,能用佛法將自己從日常生活的憂悲苦惱中救治出來。如果疏於實踐,就無法印証思惟聞法勝利,因此我應該每天都好好實踐聽聞軌理的事。

日常師父稱喻上師是一部『活廣論』,如今看來,絲毫不假!感謝有此因緣能一睹上師的尊容,領受她兩天的教誡;聽其說法,游習於廣論之中,觀其舉手投足,無逾師長傳承教誡,誨我諄諄,展現無比利他的慈悲,讓人無限感恩!我誓願能追隨上師學習,也私下誦經,至盼速請上師早日來台攝授弟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